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點亮SDGs 社會企業引領永續未來
2022-10-27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認為,SDGs早已不是遠在天邊的概念,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實踐的行動。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認為,SDGs早已不是遠在天邊的概念,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實踐的行動。
 

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社會企業的推動者穆罕默德.尤努斯,提倡用社會型企業實現「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的「三零世界」,開啟人們對於解決社會問題的想像。

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深具創業、創新的精神,社會企業蓬勃發展。有公民電廠群眾募資平台帶動民眾參與能源轉型,也有循環包裝機制,將零廢棄網購化為可能,更有社會企業將守備範圍拓至國際,促進烏干達農村的經濟發展;台灣的社會企業要和世界一起打造永續的未來。

 

位於烏干達Lulaque的農村裡,農戶們養雞、養蜂彼此互助,蜂蜜還能賣到台灣;但在好幾年前,這裡是另一幅光景。位處偏遠的農村,居民種植香蕉、樹薯等高澱粉食物來自給自足,由於距離主要道路太遠,就算種植經濟作物如咖啡,也鮮少有人前來收購,使得當地貨幣流通微弱,就算有現金,多半留下來作為學費或醫療費,村裡幾乎沒有市場經濟的交易行為。

而這樣彷彿被世界遺忘的封閉農村,就在台灣的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簡稱「愛女孩」)進駐後,有了改變。
 

不論是農田、工廠、露營區等,陽光伏特家讓家戶的屋頂化為公民電廠,透過群眾力量加速台灣的能源轉型。

不論是農田、工廠、露營區等,陽光伏特家讓家戶的屋頂化為公民電廠,透過群眾力量加速台灣的能源轉型。
 

社企是為社會問題而生

長期關懷非洲偏鄉婦女的「愛女孩」,在改善當地衛生條件、提升基礎建設之外,也希望推動微型經濟,幫助當地家庭脫離貧窮。於是找上輔仁大學社會企業所與企管系教授胡哲生,尋求發展社會企業的可能。

身兼「愛女孩」常務理事,同時也是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駐會常務理事的胡哲生表示,所謂的社會企業,即是「兼顧社會價值與獲利能力的組織」,必須先了解當地的問題與需求,並找出可行方案。透過田野調查,發現Lulaque使用以石頭堆砌的簡陋爐灶,一生火廚房裡就濃煙密布,燃燒效率低,對環境和身體都是傷害。於是「愛女孩」利用當地素材:黏土混和蟻穴黏液開發減碳爐灶,並將技術培力居民,讓他們可憑此服務賺取收入。

胡哲生表示,由於當地貨幣流通不易,他鼓勵居民以物易物,提供服務換得玉米,再由愛女孩製成飼料,指導居民養雞,種植高經濟價值蔬菜等,讓居民能彼此交流,建立起在地的商業基礎。「愛女孩」也與「房角石社會企業」合作,提供當地婦女新式蜂箱與養蜂訓練,以「非現金式微型貸款」的模式,就是在收成後,回饋蜂蜜作為「還款」給「愛女孩」,由「房角石」在台販售,所得再回饋至「愛女孩」的運作。胡哲生表示,這樣的模式大幅改善了當地的就業、技術培力等問題。

社會企業的風潮,早已在台灣吹拂許久,近年大家似乎改談「社會創新」。胡哲生解釋,其實兩者的本質是一樣的,社會創新實則是社會企業要運作,必備的一環。胡哲生以五個步驟來解釋社會企業的誕生:首先要覺察社會問題;再以創新的思維來思考解方;接下來必須具備創業家精神,勇敢地嘗試;成功運作才可稱之為社會企業;並持續發揮影響力。社會企業是為解決社會問題才啟動,也因此只要走過這五個步驟,勢必能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人們帶來福祉。

讓屋頂變電廠──陽光伏特家

胡哲生表示,時至今日,社會企業與創新創業早已是改變社會的重要力量。而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其創新、創業的精神更早已國際周知,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做的「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資料顯示,台灣的企業家精神居世界第一。胡哲生認為,此優勢也使得台灣的社會企業蓬勃發展。而年輕人具有解決問題的強烈企圖心,且善於從中思考商業模式。陽光伏特家的共同創辦人陳惠萍,即是洞見台灣在能源轉型上的瓶頸,進而踏上社會企業的創業之路。

主修社會學的陳惠萍,在博士研究期間,接觸了能源科技的議題,發現台灣具有卓越的太陽光電技術;但過去太陽光電的架設,多以高資本的大企業建置的大型案場為主,市井小民無從參與,影響了能源轉型推進的普遍性。「我的題目是研究台灣太陽光電在地使用跟民眾的參與,可是我的結論就是台灣太陽光電在地不使用,民眾不參與。」深入了解民眾與能源間的疏離,促使陳惠萍想成為解決問題的那個人。

後來,社會人文背景的陳惠萍遇上幾位具機械工程、資訊工程等專業的夥伴,在2016年共同創立了陽光伏特家。以群募集資平台為概念,號召有屋頂的民眾出租屋頂,再由群眾集資購買太陽能板,讓一座座小型的公民電廠在這座島嶼遍地開花。陽光伏特家至今已在全台累積超過450座公民電廠,每年產生約1,600萬度的綠電,降低民眾參與能源轉型的門檻,透過網路便能為環境的永續盡一份力。
 

葉德偉(左4)帶領配客嘉的團隊,用循環包裝將台灣打造成零廢棄網購島。

葉德偉(左4)帶領配客嘉的團隊,用循環包裝將台灣打造成零廢棄網購島。
 

綠能創造多贏

隨著台灣民眾的永續意識提升,政府政策的日漸完善,諸如電業法修正開啟了綠電自由交易市場,或是2050淨零排放路徑的公布,為能源轉型帶來更明確的方向。陽光伏特家一路見證了台灣能源轉型的發展,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綠電售電執照的民間企業,協助中小企業面對國際市場的減碳需求。

去年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陽光伏特家卻逆勢發起「綠能公益100+」的行動,希望將綠能結合社會影響力,在2030年達成100個綠能美好行動。陽光伏特家邀請企業及民眾捐款贊助社福機構在屋頂建置太陽能板,其發電收益能作為社福機構的營運經費;企業則能實踐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環境更因此受惠,創造多贏。例如陽光伏特家與國泰金控合作,發起員工每減重一公斤,企業便捐助一百元作為公益基金,為屏東新來義部落活動中心建置太陽光電系統,發電收益則用來支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長者照護方案。

陳惠萍表示,「社會問題一直都有,但解決問題的方式,可以有更多的創新。」像是陽光伏特家近期媒合企業為社福機構汰換燈具,照明設備更新後,機構不僅變得明亮,十年約可省下130萬元的電費,陽光伏特家還以國際認可的方法,為機構做了碳權抵換的申請,可轉售給需要抵換或有意達成碳中和的企業。

陳惠萍形容SDGs就像是指引全世界走向更好未來的羅盤,她也將之視為陽光伏特家努力的方向。以綠能為創業起點的陽光伏特家,乍看只是實踐SDG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至今卻已達成近十項SDGs,「2030年要完成100個綠能美好行動,就是要將SDGs全部點亮。」陳惠萍正一步步,實踐陽光伏特家的初衷,「希望讓能源永續走入日常,而且不遺落任何人。」

配客嘉打造零廢棄網購島

用創新的方法解決舊有問題,聽起來很美好,然而創新創業就像是撞牆的過程,在沒人走過的小徑上,堅持理想,毅然開出一條路。陽光伏特家如此,推行網購循環包裝的配客嘉亦是如此。他們都懷著對這塊土地的美好想像,致力讓台灣成為永續島。

隨著全球電子商務的潮流,網路購物早已是現代人的日常,但隨之而來的,是堆積如山的包材垃圾。網購活絡了經濟,卻帶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的創辦人葉德偉,過去也是電商賣家,販售3C周邊商品。有次他銷售一款以回收木材製作的藍芽耳機,卻意外收到消費者的負評,道出了購買環保產品卻必須使用許多塑膠包材的矛盾,觸發葉德偉對環境永續的思考,進而有了循環包裝的發想。

配客嘉以回收材質製成包裝袋,提供電商租賃或買斷,電商再以既有物流方式出貨,消費者取貨後到合作地點歸還,最後由配客嘉收回包裝,進行後續的清潔處理。為擴大共好的影響力,葉德偉將包裝的清潔、整理交由社福單位、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處理,創造另一個就業機會。

整理後的包材可以回到電商循環使用,因此每使用一次配客嘉的循環包裝服務,平均可減少約1.2公斤的碳排放,以及 300 公克一次性的網購包材。越多人使用,不僅越能減少包材垃圾,葉德偉表示,循環包裝講求規模經濟,需要數量與時間的發酵,「長期攤提下來,包材的成本有機會比一次性包裝還低的。」
 

配客嘉不斷改良循環包裝的設計,使其更易摺疊收納,方便歸還與運送。

配客嘉不斷改良循環包裝的設計,使其更易摺疊收納,方便歸還與運送。
 

ESG助攻社企發展

目前國際上使用循環包裝的國家,除了台灣,歐美、韓國等也有類似服務。葉德偉分析,歐美因為幅員廣大,所以通常都與郵政系統合作。相較於歐洲得走很遠投遞郵筒,他認為,「台灣是最適合做循環包裝的國家,」因為人口密集度高、連鎖業密集也高,更好促成民眾歸還的習慣。配客嘉今(2022)年與全家超商合作後,等於在全台新增近3,800個歸還據點。

相較於配客嘉2019年剛成立之時,企業與民眾對於網購循環包裝的新創想法還不甚熟悉,讓葉德偉到處碰壁。近年,越來越多企業將ESG化為永續經營的DNA,政府也制定「網購包裝減量指引」,推動網購業者朝包裝的減量、使用循環包材等面向努力。如今配客嘉的合作對象除了大型電商平台,連鎖服飾品牌Uniqlo也使用配客嘉的循環包裝將服飾配送至門市,許多具永續意識的台灣品牌如淨毒五郎、好日子等,也提供民眾循環包裝寄送的選項。如果淨零永續是一場馬拉松,葉德偉靦腆地笑了笑說,「配客嘉現在才到起點,前面都只是熱身的準備,跟大家說我們要開始跑了。」

圈粉國際

永續是國際的共同課題,在台灣成功運行的社會企業,亦能成為國際參考的對象。例如,歐洲的循環包裝品牌找上配客嘉,討論由台灣代工製作循環包裝,甚至進一步開發跨國通用的包裝規格,讓跨境寄送成為可能。來自日本的Uniqlo也在觀察台灣門市使用循環包裝的成效,評估在其他海外門市施行的可能。

又或如陳惠萍去(2021)年受邀參加COP26周邊會議,與國際分享陽光伏特家創新的綠能商業模式,以及綠能美好行動的倡議。她將綠能公益的案例作成冊,邀請認同理念的人簽名,瓜地馬拉的環境部部長不僅簽署,還放在臉書上分享呢!

本子上滿滿的簽名,代表的是眾人對於永續未來的期待。「透過SDGs外交就是把台灣做的這些很棒的事情,讓全世界看見,這就是Taiwan can help的落實。」陳惠萍欣喜地說。社會企業的國際火花,令人期待。

更多照片請至《點亮SDGs 社會企業引領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