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今天青草了嗎?歡迎光臨台灣青草世界
2023-03-23

小小的草藥舖裡藏了數百種的青草藥材。

小小的草藥舖裡藏了數百種的青草藥材。
 

到台灣旅遊,在炎炎夏日,你是否曾被台灣友人請喝一杯清涼退火的青草茶?在細雨紛紛的清明時節,吃到帶有鼠麴草香氣的草仔粿。逛一趟萬華的青草街,小小的店頭藏了數百種草藥,像極了霍格華茲的斜角巷。節氣到了端午,用月桃葉包的粽子,讓唇齒間都留著馨香。中暑頭痛,會有人推薦你洗個艾草浴,或用艾灸燻一刻鐘,肩頸馬上通血舒暢。還有,你知道治療Covid-19的清冠一號,裡頭主要的原料就是青草之王魚腥草嗎?

 

無草不藥,幾乎每一種植物都有其效用。在青草店裡販售的青草藥材,與中藥最大的不同在於,中藥材需經過炮製處理,且多數進口自國外;但在地的青草店裡可以見到青草新鮮的樣態,因為九成以上是本土野生或藥草園栽種的。青草可以外敷消炎、內服解熱,泡茶、料理、藥浴、避邪、除瘴、製成藥酒等等,什麼都可以,什麼都不奇怪!

準備好跟《光華》一起跳進青草的兔子洞裡了嗎?歡迎光臨台灣青草世界。

匍匐地下才發現的世界

要認識台灣青草,不必遠赴荒山野嶺,來到外國朋友常訪的象山捷運站,出口的象山公園就能一飽眼福。台北信義社區大學青草達人,人稱「大俠老師」的李嘉梅,領我們逛了公園一圈,就讓我們記錄了近100種植物名。

一開始她就說:「在青草的世界,我們要很謙卑的蹲下來觀察,否則站高高的一眼望去,大家看起來都長得一樣。」我們於是蹲下來貼近地面,她手指一揮,問道:「這裡面的小草你能看到幾種?」一開始我們只看到綠綠一片,但跟著李嘉梅的腳步,她指頭一指、口中唸出:黃鵪菜、兔兒菜、蛇莓、糯米糰、天胡荽、假吐金菊、車前草、竹葉草、含殼草、酢醬草、昭和草、小葉碎米薺等等,我們才發現一片綠中,每株植物各異的姿態,開始像有景深的照片,一株株從一片綠中凸顯出來。

李嘉梅一一講解,台灣天胡荽以前是重要的草藥,是治幼兒黃疸,也可利水利尿;假吐金菊長得像胡蘿蔔的葉子,取了拌做沙拉,用法像西洋的巴西里芹菜一般;開著紫色小花的是傷寒草,專門治感冒。常見的黃花酢醬草,又叫做鹽酸草,嚐起來酸酸的,有消炎的作用,也可幫助睡眠。含殼草又稱雷公根,因為每逢下雨打雷時,其莖節會再長出更多的根系。昭和草又被稱為飢荒草,是非常有名的野菜。小葉碎米薺也被稱為焊菜,有長長的豆莢,當作野菜非常好吃。

在立春的季節,黃鵪菜是最嫩的時候,李嘉梅說摘來煮泡麵美味極了。而與黃鵪菜同是開著黃花的兔兒菜,兩者同屬菊科家族,身形相似,辨識的要訣就是黃鵪菜是根生葉,細細觀察所有的枝葉都是從土壤根部長出來的,兔兒菜則是莖生葉,否則兩草傍地生,還真難辨其身分。

別只顧著看地面,台灣青草也包括喬木和灌木,她要我們抬頭認識九芎,光滑的軀幹,又被稱為「猴不爬」,從指尖傳來的觸感就可感受其質地堅硬,是先民拿來顧筋骨的。還有長得超過兩三層樓高的龍眼,「南桂圓,北人參,桂圓就是龍眼,拿它的根莖來燉煮,大家都知道龍眼補血。」

用眼睛識別,用手觸摸它的莖葉,感受其光滑或纖毛的質感,也可以摘一片葉子,撕碎或搓揉後,聞聞它散發的氣味,李嘉梅說:「當你認識它的時候,你就看到它了。」
 

李嘉梅教我們用五感認識青草。

李嘉梅教我們用五感認識青草。
 

先民智慧的積累

聽李嘉梅一路解說,不時提到許多青草都有利水除濕的功效,可以把身上多餘的水氣帶走,這與台灣海島型的氣候,潮濕是特產息息相關,「濕氣重就會讓身體不舒服,先民發現吃了某種青草,會讓身體通暢,靈活一些,就特別記錄下來。」這讓人想到清朝官員郁永河來台的遊記《裨海紀遊》,描述17世紀的台灣是瘴癘之地,先民就從認識、試吃、記錄生活周遭每一種青草的特性與效用,成為口耳相傳的常民智慧。

青草知識開始有系統的記錄與收集,李嘉梅說起日治時期1924年,日本植物學者佐佐木舜一完成的《綱要臺灣民間藥用植物誌》,收集了近579種植物,算是開啟了台灣藥用植物的系統研究。目前當紅的歷史漫畫《採集人的野帳》,其主人翁佐佐木慎一的歷史原型就是佐佐木舜一。

1945年,由台灣植物同好會編撰的《臺灣野生食用植物圖譜》,記錄了100種台灣青草,經採集、鑑定、烹調、試吃、審查、繪圖,並附上食用方法。李嘉梅又列舉了1977年鍾錠全出版的《青草世界》,1996年鄭琳枝編纂的《常見的藥草》,2010年,家傳三代的採藥人翁義成編著了《台灣本土青草實用解說》,一代代的青草愛好者,逐步累積出在地一草一木的青草世界,2021年她出版《台灣四季青草誌》,要把從人、從土地學習到的青草知識,繼續傳續下去。

生活中的青草足跡

現代人多數生活在高樓比鄰的灰色叢林裡,人與自然的距離日漸疏遠,但青草的影子還是藏身在日常中,不時地探頭招呼,讓我們察覺青草文化一直在身旁。

走在象山公園,我們遇見的民家,分享了他家門前種植的台灣在地的到手香,他說如果覺得身體發炎、火氣大,用鹽巴水洗一洗,吃下去,很神奇的就好了。途中又遇見了一株帶異味的植物,李嘉梅說:「你聞聞看這臭川芎,是一種蛇草,以前人會種在家附近,防止蛇入侵。同時可以拿來洗澡,消除異位性皮膚炎很有效。」

還有常見的月桃,是薑科植物,常被拿來包粽子,但是李嘉梅說這太可惜了,月桃本身是很好的發汗與解熱劑,以新鮮或曬乾的月桃葉可以做為安神助眠的青草枕頭,或是青草浴包。

昔日路上常聽見貨車叫賣茄苳蒜頭雞,就是用茄苳葉燉雞,其有健胃、補筋骨的功效,與雷公根效用相似,是幫助小孩子轉骨常用的藥草。

台灣飲品文化手搖杯裡常見的配角蘆薈,是美容聖品,可外敷曬傷的皮膚,還可以促進生髮。

艾草在生活運用中,更是多元,食療的功效不在話下,在民俗上拿來除瘴避邪,作為灸治的材料,又可驅除蚊蠅。客家聚落則愛用魚針草,故又被稱為「客家抹草」,小孩一出生就要用客家抹草水洗澡,小孩夜啼或身體虛弱,也可用其擦臉、淨身,以祈求平安長大,端午時節,懸掛在門口,用以避邪消災,這植物與客家人的生活一直保持緊密的關聯。

我們又在公園裡瞧見一棵柚子樹,李嘉梅教我們辨識柚子單身複葉的形式,一大一小的葉子連結著,十分特殊,「柚子葉在民間有除瘴避邪的作用,以前人去參加告別式之後,會在門口放一盆柚子水,可以去掉不好的東西。」
 

在李嘉梅(上圖左)的「節氣青草  養生廚房」教室中,學員藉由辨識青草、品嚐青草料理,讓青草重回到日常生活中。

在李嘉梅(上圖左)的「節氣青草 養生廚房」教室中,學員藉由辨識青草、品嚐青草料理,讓青草重回到日常生活中。
 

藏在名字裡的故事

青草除了專屬的學名外,其俗名則藏著民間鄉野的故事。李嘉梅問:「可知仙草的名字是怎麼而來?」早年台灣路邊山徑常有善心人士提供茶水給過路人飲用,這被稱為「奉茶」的傳統,讓中暑疲累的旅人恢復體力,鄉野間傳著這具有神效的青草茶水是仙人所賜,遂將這可治暑熱的青草稱為「仙草」。

名字的故事,也讓我想起客家生祥樂隊的專輯《野蓮出庄》裡的〈打烏子〉,客家話裡叫「打烏子」、「野葡萄」,台語裡稱作「烏甜仔」、「烏鬼仔菜」,阿美族稱「Tatokem」,日語叫「イヌホオズキ」(inuhoozuki),廣東話「白花菜」,排灣族名為「Sanmchi」,這喜歡流浪的植物「龍葵」,在各文化裡都有它的足跡,所以歌詞裡就有這麼一句:「喊我的名字,知道你從哪裡而來」。

草草相連,青草無國界

與自然親近的原住民族,更是善用青草的高手,作家瓦歷斯‧諾幹曾說過:「一個阿美族就像三部割草機。」意思是阿美族人熱愛食野菜,他們也自稱「吃草的民族」,對青草瞭若指掌。

像開黃花的大甲草,是原住民常用的蛇傷藥,將全草搗碎,或煎服或直接敷蓋傷口,均有奇效。學名「食茱萸」的刺蔥,全身枝幹長滿刺,因此另有個有趣的名字叫「鳥不踏」,是原住民餐桌上不可缺的野菜與香料,涼拌、煎蛋、煮湯都美味。黃鵪菜也是原住民部落常用的野菜,可治扁桃腺發炎。種種族繁不及備載的青草知識,都藏在生活中,成為原民生活的智慧。

除了土生土長的青草外,青草也藉著人的移動進入台灣,多年來,外來種的青草也成為島嶼的一份子。李嘉梅指著,「這是新的外來種霧水葛,它的莖毛毛刺刺的,會沾黏住路過的蟲隻,因此常被種在有機農場附近,當作天然的忌避植物。」

含羞草是十七世紀從熱帶美洲過來的,先民使用它的地下根,「含羞草藥用性非常廣,可以安神助眠、降肝火、降血糖、降尿酸。」大花咸豐草來自沖繩,是清涼退火青草茶的基本材料。

而隨著東南亞朋友引入的香蘭,有降血糖的功效,身價一度水漲船高。也屬外來種的小花蔓澤蘭,生命力強韌,在東部地區已有人拿它來研發做成防蚊液,對抗小黑蚊。
 

想體驗台灣的青草文化嗎?先來一杯清涼退火的青草茶吧!

想體驗台灣的青草文化嗎?先來一杯清涼退火的青草茶吧!
 

來一席青草宴

在李嘉梅開設的「節氣青草 養生廚房」課程中,教大家青草入菜的養生料理。我們去採訪當日,課程開出了數道青草食譜,由學員自己去摘採青草,進到教室備料、洗菜、揀菜,在指尖能嗅到青草的芬芳。

一桌的青草料理,有味噌麻醬青草、油炸青草天婦羅,食材是當令的黃鵪菜,李嘉梅特別解釋,這野菜自己是種不來的,滋味全來自大地的恩賜。青菜養生粥的主角是龍葵,取其葉熬煮成粥,可清熱消炎解毒護肝,但李嘉梅提醒龍葵性寒,適合與薑絲拌炒,以平衡其寒氣。特製的迎春防疫青草茶,用上魚腥草加上桑葉,魚腥草能排毒、利水、清肺、潤肺、降血壓,桑葉能止咳、化痰、降血糖、清血。

這些從生活周邊採集來的青草,各有所性,各有所用,是先民智慧與經驗積累遺留下的寶藏,想認識它嗎?或許到青草街走一回,或許先來杯青草茶吧!

更多照片請至《今天青草了嗎?歡迎光臨台灣青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