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版獨有美髮經濟 坐式洗頭的百變趣味
2023-03-27

設計師利用第二次洗髮的柔細泡沫,在莉奈的頭上玩出恐龍造型。

設計師利用第二次洗髮的柔細泡沫,在莉奈的頭上玩出恐龍造型。
 

美容院的設計師抓著小罐子,在顧客頭頂擠出洗髮水,再用「五指神功」飛快地抓幾撮頭髮搓出泡沫,接著邊洗髮邊按摩客人頭部,還能邊聊天。一陣洗、吹之後,顧客的「三千煩惱絲」變得澎鬆又輕盈,疲憊與煩惱也煙消雲散。

這是台灣美容院獨特的坐式加按摩的洗髮風景,也是美髮產業發展出的時尚經濟;洗髮、按摩、吹整一條龍服務,顧客的身心靈皆獲放鬆。近年有業者開發創意的髮藝泡沫造型,利用洗髮的泡沫在頭頂大玩吸睛的趣味圖騰,這些坐洗服務,是旅遊台灣不能錯過的美妙體驗。

 

台灣的美容院(或稱美髮廳)林立,都會區三、五步一家,美容院、理髮廳外的紅、白、藍三色旋轉燈隨處可見。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6年台灣美髮及美容美體業近四萬家,若加上沒有營業登記的家庭美髮等,家數恐翻倍。

現今台灣的美髮產業如此普及,但早期上美容院洗髮、做頭髮,可是貴氣與頂級的象徵。學界整理20世紀初以降,台灣美容美髮業經營型態的流變;1930年代女士上西式美容院洗髮、做頭髮是奢侈的享受,50年代社區出現家庭式美髮、美容院,70年代末期有連鎖店,90年代還有標榜走設計路線的精品、頂級店家,近年有百元快剪,如今美髮店遍佈大街小巷,皆能滿足每一客層。

台式洗髮的多重享受

何以美髮業在台灣如此蓬勃?長期關注美容美髮產業的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陳美華認為,80年代業者打出到美髮院洗髮「寵愛自己」的廣告詞、90年代進化為「到美髮店放鬆一下」,鼓勵人們來到美容院享受美髮服務,因此蔚為風潮。

在台灣洗髮消費就能擁有多重享受。陳美華舉例,顧客走進美容院,先接收店員元氣滿滿的「歡迎光臨」招呼,過程中美髮師會花很多時間問候顧客,例如,水溫可以嗎?洗髮(按摩)力道可以嗎?沖水時還會幫顧客蓋毛毯以防著涼,讓顧客有被服侍的尊榮感。

巷弄裡的家庭美容院更具人情味與社會功能。老牌師傅們個個功夫了得,跑不遠的婆婆媽媽常常一洗成老主顧,坐上美髮椅,話匣子打開就可以天南地北地聊開,洗完頭髮不僅神清氣爽,人際社會網絡也補強了,身心靈皆獲滿足。年長的熟客因故不便上美容院,還可情商老師傅到府服務,顯示溫情處處。
 

洗髮還可提供頭肩頸按摩,是台灣獨有的服務。

洗髮還可提供頭肩頸按摩,是台灣獨有的服務。
 

獨步全球的坐洗+按摩

坐洗對台灣人而言雖然習以為常,卻是台式特有,但其由來說法不一。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德生說,早期台灣的洗髮服務來自上海,當時是躺洗,但許多來自上海的老奶奶不耐久躺,才改為坐洗。

推廣台灣老理容院成為體驗城市的城市洗頭文化實驗主持人曾敬淳則說,台灣最早期的洗髮服務是隨中國移民潮而來,即採坐洗,在路邊擺個攤位,一張板凳、一把剪刀就剪了起來。日治時期所引進西式的美髮服務與設備,也是坐洗,直到晚進業者引進西式美髮沙龍才有躺洗。

曾敬淳還說,早期台式洗髮還附帶掏耳、修眉、修指甲、肩頸和手部按摩,為的是讓顧客走出美容院時,身體、儀容皆整潔美觀,因而逐漸演變成一條龍的barber服務,其中展現的是台灣人想讓顧客變美的熱情。

陳德生表示,台式洗髮提供按摩,「這也是獨步全球。」陳美華更分享她在高雄美髮連鎖店的經驗,洗髮還享受眼窩按摩、熱毛巾熱敷眼睛,整套服務讓她都忘了是去洗髮還是去按摩,很有趣。

美容院家數多,競爭就激烈,催出店家使出「價格割喉戰」。陳德生觀察,都會區的洗髮價位從200元到500元不等。陳美華認為,是因洗髮被視為「服務」藉以培養熟客,而非如歐美視為勞務,因此價位相當親民,許多中年婦女、上班族,甚至大學生都常上美容院洗髮。

台式洗髮的清洗、按摩、吹整,一條龍服務也是世界一絕。留學英國的陳美華比較台、英的消費模式,以在英國剪髮為例,洗吹剪一一計價,「真的很驚人」,而在台灣,設計師會將顧客的頭髮吹乾、吹得整齊才放行,早期還會將前額髮絲吹成「半屏山」,令人印象深刻。

台式坐洗加按摩,也讓許多老外趨之若鶩。YouTuber例如泰籍Alizabeth娘娘稱此是「台灣特產」、韓國歐巴Korean Brothers還玩起泡沫造型,兩人洗完後直呼「變帥了」。法籍「Bonjour Louis! 我是路易」與搭檔Boris在高雄體驗男士洗髮,兩人大讚「洗得專業又迅速確實,感覺超棒」,且每人僅花費120元台幣,「實在太便宜了」。(編按:洗髮價格依店家而定)。

腦筋動得快的業者也嗅出台式洗髮的商機,台北車站、國際觀光飯店、台北西門町等熱門觀光區域,就有許多專為觀光客設計的台式坐洗套裝服務,有加長版的按摩、精油按摩或護髮保養等,讓觀光客也可以天天美美地亮相。

日客體驗坐洗+泡沫造型「すごい」

鄰近台北晶華酒店的美容院Pro Cutti,因日星渡邊直美曾到店體驗台式坐洗,店家在她的頭頂玩起泡沫造型而聲名大噪,因此登上觀光指南。

來台歡度26歲生日的日籍旅客山口莉奈(Rina Yamaguchi),就是循著指南慕名來體驗。設計師迅速地將她的頭髮起泡,接著邊洗邊按摩頭部,可能頭皮舒緩了、身體放鬆了,Rina還打了個盹。

設計師接著利用洗髮的泡沬,在她的頭頂擠出聖誕樹、咖啡杯、冰淇淋、玫瑰花、帽子、Minnie等多種造型,還將她的長髮拉出一柱擎天,新奇的各式「變髮」讓她驚呼「すごい(好厲害)」,並稱「值得推薦」。

Pro Cutti教育總監林永泉說,考量觀光客時間有限,加長版的套裝服務皆設計在一小時內,自由行或團客皆適宜,疫情前常常還未開門營業,門口就排滿觀光客等著體驗。
 

美髮設計師的養成之路不易,尤其是台版的坐洗功夫,上課、見習還不夠,沒練個幾個月很難上手。

美髮設計師的養成之路不易,尤其是台版的坐洗功夫,上課、見習還不夠,沒練個幾個月很難上手。
 

坐洗的真功夫

其實,坐洗較躺洗難度更高。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女子美髮乙丙級技能檢定監評人員、能仁家商美容美髮科主任翁佩伶說,採坐式洗髮需快速起泡、不能讓洗髮水淋濕顧客、滴到眼睛,頭髮不能打結;第一次起泡去除油污,第二次再起泡清洗……,工序較繁複。

頭髮起泡也有「眉角」,要快速地抓取頭髮、沾濕,手指頭「像彈鋼琴」般地運轉,來回20次,頭髮才會停留在頭頂;若要做泡沫造型,搓揉的泡沫要柔細。她說,單就坐洗這項,許多學生練三年還在學習。

頭肩頸按摩也不是隨便按按,除了使用指腹,教科書還有專章介紹洗髮與按摩,包括洗髮前的按摩、指壓的部位、洗髮的技術等,例如頭頸及背部的指壓點,消除眼睛疲勞的風池穴、消除頸部僵硬、肩膀痠痛的天柱穴等,洗髮時按壓它就會有「鬆一下」的暢快感。

旅遊途中的髮絲約會

目前台灣的美容院提供躺洗與坐洗供顧客選擇。在高雄開業、從業60年的黃女士說,「你可以選擇洗得舒服,也可以選擇吹得美美的,但我自己看重洗頭,想要洗得舒服。」能仁建教合作店家自在空間髮妝造型沙龍人事主管高儷蓉說,想邊洗邊處理公務者會選擇坐洗,想趁洗髮休息者會選擇躺洗,各有所好。

旅遊時,想同時擁有美美的妝髮與輕盈、舒心的好心情,那就別錯過髮絲與台式美髮的時尚約會。一場台式坐洗加按摩的「頂上饗宴」,就可以感受店家對顧客的極緻呵護,以及店員們想讓顧客身心靈皆舒暢的真情意。

更多照片請至《台版獨有美髮經濟 坐式洗頭的百變趣味